工作动态

心理文化月/巧手抗“疫”,纸上谈“心”手工艺品征集大赛成果展示

发布者:景德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2 16:38:47

  为了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丰富大学生居家隔离生活,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激发创新思维,坚定学生“齐心抗疫”的必胜信心,近期,由学工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辅导站承办的2020年景德镇学院心理文化月活动之巧手抗“疫”,纸上谈“心”手工艺品征集大赛圆满落幕

  根据要求,参赛征集作品形式为剪纸、折纸等手工艺品,突出手工品的文化含量和艺术含量,注重作品的创意以及材质工艺等,并要求参赛者围绕“巧手抗‘疫’,纸上谈‘心’”这一主题,通过作品以及作品说明,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感受与思考,从而带动更多学生增强抗“疫”信心,关注并重视心理健康问题。

  大赛中,同学们积极地参与手工艺品制作,通过自己的奇思妙想赋予了抗“疫”作品深刻的内涵,用巧手加入了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之中。以下是本次大赛的获奖名单以及获奖作品展示。

  一等奖:

  18美术教育1班查祥宇

  二等奖:

  19小教2班刘志琴、19思政2班胡婷

  三等奖:

  19美术学3班宋玉玲、19思政1班颜露、19思政2班吴娇玲

  优秀奖:

  19思政2班曾颖、18电商张燕敏、18思政班邹惠

  获奖作品展示:

  一等奖作品

  作品名称:《兰彻先生的“Alliswell”》

  作者: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18美术教育1班查祥宇

  作品说明:

  疫情当前,所有中国人齐心协力一起抗“疫”,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加入这场战斗之中,作为一名当代艺术系大学生,我想通过自己创作的作品,用作品表达的主旨思想来带动更多的中华儿女齐聚一心共同抗“疫”,于是我创作了《兰彻先生的“Alliswell”》剪纸。

  “Alliswell”这句话是我借用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主人公的一句口头禅,主人公在遇到灾难的时候,总会在嘴边祈祷一句Alliswell。而我把它借用到我的作品里是想表达出:当我们面对疫情时,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该做的,宅在家里不出门,做好自我防护,不给国家添乱。我们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中国,我们中华儿女怎样,中国便是什么样。所以我们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无需等候炬火。

  二等奖作品

  作品名称:《逆行》

  作者:教育学院19小教2班刘志琴

  作品说明:

  身兼多职的他们,穿上战袍便成了战士。他们逆行的背影,展现的是心中保卫祖国的坚定信念。身为白衣天使的他们,他们努力着,勇敢着,无私奉献着,只为有一个更好的祖国。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值得被歌颂,他们的事迹,值得被铭记。故此,我手剪一副剪纸送给伟大的他们。

  作品名称:《巧手抗“疫”,纸上谈“心”》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19思政2班胡婷

  作品说明:

  本作品分为三部分病毒(剪纸)、针管(绘画)、剪刀(剪纸)病毒代表新型冠状病毒,针管和剪刀并不是实际的东西,而是代表着我们消灭病毒的科学方法和战胜病毒的必胜信念我的作品寓意为:病毒不可怕,我们一定有方法;战胜病毒,我们一定能行

  三等奖作品

  作品名称:《让世界充满爱——齐心抗

  作者: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19美术学3班宋玉玲

  作品说明:

  剪纸是中国的民间艺术,我们可以用手工艺品来抒发自己的爱国情感。作品左上角和右上角樱花,代表春天来了,抗“疫”一线的同志,共盼春来,一起期待疫情结束一同前往武汉看漂亮的樱花作品中间的勋章、手捧爱心、沙发勋章是为了致敬英雄,表达对一线人员的敬佩之情手捧着爱心是代表人间有许多爱,或大爱小爱,在疫情中我们大家都用心奉献爱心沙发是希望一线同志能够回家与家人团聚,感受家的温暖,重新回到充满爱的家。左下角和右下角是每天在一线抗战的护士,护士在岗位上身穿职业装,身上肩负着责任,她们把爱诠释在她们默默的付出中,但她们脱下职业装仍然是漂亮的公主,疫情结束她们可以换上漂亮的衣服去看美丽的樱花,欣赏春天的美丽,她们是最可爱的人。让我们竖起大拇指,为抗“疫”英雄点赞,让我们我们一同齐心抗,让世间充满爱!

  作品名称:《樱花树下愿君安》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19思政1班颜露

  作品说明:

  我想要在作品中表达的核心内容为“希望”。樱花(折纸)象征着生命蓬勃,岁月安好;树下的一家三口(剪纸),老人(剪纸),女孩(剪纸)代表着普通群众,他们在樱花树下看着春暖花开,家园无恙;旁边的医护工作者(剪纸)身型高大,寓意着千千万万在一线奋斗的医护人员为身后平凡的我们筑起了城墙,因为有了他们的辛苦付出,才有了我们的安康喜乐,而他向身后比“耶”的手势寓意着疫情向好,一切事物都在向着好的方面转变。

  作品名称:《团结一心,共抗疫情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19思政2班吴娇玲

  作品说明

  作品为剪纸寓意疫情期间全国人民手牵手团结在一起,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优秀奖作品

  作品名称(图1):《铿锵玫瑰》

  作品名称(图2):《苦尽甘来》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19思政二班曾颖

  作品说明:

  再险再累,无惧亦无悔;以此铿锵玫瑰,致敬绽放在战斗一线的“抗疫玫瑰”。

  苦尽甘来定不负生而为善,借此次简单的折纸作品向所有抗“疫”人员吃苦耐劳、生而善良的品质致敬。

  作品名称:《守护》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18电商张燕敏

  作品说明:

  作品里,中间的五角星被周围的小爱心紧紧守护,意为我们齐心抗,守护中国。而整个作品花朵状,表示我们将迎来美好安定的繁花盛世。而每一簇花朵都将肆意生长,迎接生命的春天,在这片土地上绽放光芒。

  作品名称:《“千纸鹤”的信仰:中国!》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18思政班邹惠

  作品说明:

  面对新冠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等接力弘扬不畏艰险的牺牲精神、众志成城的互助精神、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他们在灾难中展现出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用大爱筑牢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尽管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却正如这些拥有五颜六色的千纸鹤一般,他们用相同的信仰与精神,铸成两个大字:中国!

  通过此次活动,有利于更好地引导大学生关注抗“疫”事迹,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增强爱国主义思想,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好地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发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为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造了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