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关于举办我校心理工作技能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者:景德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14 09:48:54


根据中共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8年7月4日)和江西省教育工委、教育厅颁发的《江西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任务清单》(2019年1月7日)的文件精神,高校要提升学生工作干部、专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的心理辅导工作技能。经研究,决定举办景德镇学院寒假心理工作技能培训班,工作安排如下:

一、培训目的:通过培训使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者掌握心理工作技能,提升综合素质,更有效为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服务。

二、培训对象:学工团委全体成员、各院系副书记、学团办主任、全体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

三、培训内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心理辅导技术、团体心理辅导技术应用、校园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工作。

四、培训方式:讲座、团体辅导。

五、培训时间、地点:2019年1月20~23日、景德镇学院新行政楼十楼会议室。

六、培训机构:江西南大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七、参训名单及课表安排附后

八、参训要求:参训人员原则上不准请假,有特殊情况请书面向人事处、学工处请假。

人事处、学工处

2019年1月14日

参训名单如下:

冯小苏、王振华、江畅、李莉、黄玉梅、林为农、李建英、练缤艳、曾园根、万雪平、陈后辉、吴芹、付弟雯、胡文毅、程娟、郑涛、万涛、吕云飞、刘俊灼、汪峰、侯灵云、文超、

孙幼皓、马丽清、张亚娟、马江红、金婷、黄超、汪玲芳、徐丽、刘志超、余希田、余恩琴、赵云君、黄瑾、李婷婷、谭莤、倪娅、孟洁、许玮、方俊、杨胜香、孟伟、程绍鹏、符绍斌、洪丽、郭大仁、余晓燕、朱同、魏媛鹤、胡欣、

龚媛、黄华、舒剑、李艳萍、章静、杨帆、曹曦东、赵新、张琳、徐欣鹏、郑勇军、叶绿素、游文、张淑敏。

景德镇学院心理工作技能培训班课表安排

日期

课程内容

授课老师

1月20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1.​ 开班、团队建设

2.​ 团体心理辅导技术应用

(1)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设计

(2)常用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演练

南昌大学

郑霞老师

1月21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大学生心理特点与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

(1)大学生心理特点

(2)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临床表现与评估

(3)大学中常见的心理问题的应对策略(结合案例要有爱情受挫、人际冲突、学业压力的内容)

南昌大学

李阳老师

1月22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心理咨询技术

(1)心理咨询、心理咨询保密原则

(2)心理咨询的核心技术(倾听、共情、回应、提问)

南昌大学

陈建华教授

1月23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校园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工作

(1)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理念、预警和干预对象

(2)心理危机干预的流程与方法(比如抑郁症、自杀、自伤的学生如何干预)

(3)心理危机干预的伦理、法律及相关注意事项

南昌大学

陈建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