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方案

发布者:景德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19-10-19 11:35:53

               ​一、普查目的和意义

为了了解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完善心理健康档案,及早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开展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活动,特开展此次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活动。

 二、普查工具

症状自评量表(SCL90)、艾森克个性测量(EPQ)

三、普查对象

全体2019级新生共计2374人

四、普查工作人员安排

组织老师:心理专干老师、新生辅导员

指导老师:郑勇军13879822673、叶绿素13979830984

机房老师:罗娅芬13979879880

五、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10月4日—10月20日

制定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方案

11月3日

组织学生有序进行心理普查

11月4日—11月6日

完成数据筛查工作

11月7日—11月14日

中心形成2019级新生普查报告

二级学院对心理普查结果异常的学生进行约谈、排查、辅导和干预

11月15日—11月18日

二级学院上交访谈记录和排查报告(文书)

             六、工作要求

      1.新生辅导员将本班同学的帐号和密码通知到每一位同学。

      2.请各新生辅导员老师必须到场组织好本班同学按时参加,带领学生有序进入机房准备开始测试,期间不 要发生任何声音,减少不必要的噪音干扰。

      3.普查结果出来,配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知普查结果异常的学生参与普查回访工作。

      4.请机房管理老师在心理普测前提前开启电脑。

      5.请心联会干部于心理普查期间进行组织工作,每个机房进出要道,派人驻守,维持秩序,提醒同学们安静离开,期间不要发出干扰,防止已测验过的同学再次进入机房干扰其他同学。

附件1.《新生心理普查须知》

附件2.《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操作流程》

附件3.《2019级新生心理普查时间安排》

学工处

2019年10月12日  

附件1

新生心理普查须知

为了全面了解我校新生心理健康的整体,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对所有2019级新生开展心理普查工作。

一、为什么要做新生心理普查?

学校从关心、关爱同学们的角度出发,利用心理测验的工具全面了解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整体状况。通过心理测验了解学生心理状态的客观情况,咨询中心将依此制定有效的健康教育措施,帮助同学们尽快地适应新的环境,同时,也使同学们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寻求心理帮助,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积极主动地调节心理状态,从而促进心理素质的发展。

二、新生心理普查的内容是什么?

一提到心理测验,很多同学们都想到网上五花八门的心理测验,其实,这些都是凭经验编写的娱乐心理测验,不可信。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普查提供的是科学的心理测量量表,此次我们提供的SCL-90症状自评量表和艾森克个性测验EPQ。

SCL90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心理健康测试量表之一,80年代引入我国,并在精神科和心理健康门诊的临床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该量表主要从感觉、情感、思维、 意识、行为直到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多种角度,评定一个人是否有某种心理症状及其严重程度如何。

此表是自评量表,受环境和被测者当时的心理状态等因素的影响较大,所以在心理普查中需要一个安全不受影响的环境,需要同学们如实地回答,才能得到比较客观的结果,帮助大家了解自身心理状态。

三、怎样看待心理普查的结果?

对于心理普查的结果,我们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因为心理的复杂性,因而任何一个心理量表的结果,都只是给被测者了解自己心理的一个参考。因此,对心理普查的结果不可过分迷信,特别是不随便给自己“扣帽子”“贴标签”,然后背上一辈子的阴影。完全不相信心理普查的结果也是不对的,被试者越配合,测试结果越客观,结果的参考值就越大。心理普查的结果只表示同学们现实的心理状况,不存在“好”与“不好”的问题,只有“客观”与“不客观”的问题。

心理普查是为同学认识自己、发展自我提供科学依据。心理普查的结果受到严格的保密,只有校心理健康中心和二级心理辅导站的专业工作人员能看到结果。心理普查的结果与评奖评优没有关系,也不会给同学们记上“黑名单”,更不会放入学籍档案,所以,同学们要消除对心理普查的一切顾虑,认真积极地配合此次心理普查,尽量地把自己最真实的情况反映在问卷上,不要去猜测怎样填才是最好的,其实越真的结果就是越好的结果。主动地了解心理普查的结果,如果认为自己需要帮助,主动地寻求心理帮助。

附件2

2019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操作流程

第一步:登陆景德镇学院官网www.jdzu.edu.cn进入学院首页

第二步:点击机构设置→教辅部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进入主页面

第三步:在一级菜单栏里点击“心理测试”

第四步: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第五步:完善个人信息后,点击心理测评。

第六步:做两个心理测量量表:SCL90、EPQ。做完之后记得点“提交试卷”

附件3

2019级新生心理普查时间安排

序号

学院

负责人

时间

信工学院机房

学生人数

1

艺术学院

金婷

15879956086

11月3日8:30-11:30

软件工程实验室404

638人

2

人文学院

陈凌燕

18707082307

11月3日

8:30-9:30

程序设计实验室405

252人

3

机电学院

刘松波

13607983004

11月3日8:30-9:30

大数据实验室209

233人

4

教育学院

李婷婷

13307989680

11月3日9:30-10:30

程序设计实验室405

234人

5

经管学院

方俊

13979825572

11月3日

9:30-10:30

大数据实验室209

212人

6

外语学院

倪娅

18322805687

11月3日

10:30-11:30

程序设计实验室405

217人

7

信工学院

欧阳嫄18979885909

11月3日10:30-11:30

大数据实验室209

220人

8

生环学院

余晓燕

13767818806

11月3日14:30-15:40

软件工程实验室404

222人

9

体育学院

文超

13576419292

11月3日

14:30-15:30

程序设计实验室405

67人

10

马院

程颖

18079868820

11月3日14:30-15:30

大数据实验室209

79人

注意:各位老师注意好衔接。已经测试完的院系主动联系下一个将要测试的院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