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08 13:46:03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岗位职责

1、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专题讲座,传授心理调适方法,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承受和应对挫折的能力以及社会生活适应能力。

2、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帮助大学生排解、消除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进行危机干预,预防和减少心理危机事件的出现。

3、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和心理测量,建立大学生心理档案,为学生了解个人能、兴趣、人格、气质以及心理健康状况提供服务,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团体辅导以及改进学校德育工作提供资料和依据。

4、充分利用学校内的心理健康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强化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广大学生的兴趣,陶冶学生高尚的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5、开展心理委员培训,建立和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大学生四级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机制。

6、开展大学生心理问题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调查研究,为学校改进和加强德育工作提供信息服务、对策和建议。

7、成立并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社团开展好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与学生的亲和力优势,积极指导社团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提高学生的心理自助及助人能力。

  为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立了“寝室心理联络员—班级心理委员—学院心理健康老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四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和疏导机制。具体包括:

1、通过每班的班级心理委员密切关注身边同学的心理状况,一旦发现有问题立即向分院心理健康老师反映。

2、分院心理健康老师得到信息后,须立即对当事人开展心理辅导和思想辅导。

3、若情况比较危急或心理健康老师无法处理,须立即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报情况。

4、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实施紧急干预,以最快的速度解除学生心理危机,并指导心理健康老师做好学生心理危机过后的心理护理和增强心理调适能力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