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联会
首页>心联会

学习心理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9-10 00:00:00

一、学习动机测试

指导语:本测试题主要是帮助你了解自己在学习动机、学习目标上是否存在困扰。共有20个题,请你实事求是地在与自己情况相符的题目后打个"V"号,不相符的题目后打个"×"号。

1. 如果父母不督促你,你极少主动地学习。

2. 你只要看书就觉得疲劳与厌烦,直想睡觉。

3. 当你读书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集中精神。

4. 除了老师指定的作业外,你不想再多看书。

5. 如有不懂的,你根本不想设法弄懂它。

6. 你常想自己不用花太多的时间成绩也会超过别人。

7. 你希望自己在短时间内就能大幅度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8. 你常为短时间内成绩没能提高而烦恼不已。

9. 为了及时完成某项作业你宁愿废寝忘食通宵达旦。

10. 为了及时完成某项作业,你放弃了许多你感兴趣的活动,如体育锻炼、看电影与郊游等。

ll. 你觉得读书没意思,想去找个工作做。

12. 你常认为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没啥好学的,只有看高深的理论,读大部头作品才带劲。

l3. 只在你喜欢的科目上狠下工夫,而对不喜欢的科目放任自流。

14. 你花在课外读物上的时间比花在教科书上的时间要多得多。

15. 你把自己的时间平均分配在各科上。

16. 你给自己定下的学习目标,多数因做不到而不得不放弃。

17. 你几乎毫不费劲就实现了你的学习目标。

18. 你总是同时为实现几个学习目标忙得焦头烂额。

19. 对于每天的学习任务,你已经感到力不从心。

20. 为了实现一个大目标,你不再给自己制定循序渐进的小目标。

评分与解释

"V"号给自己+1分,"×"号给自己+0分,算出总分。上述20个题目是分别对学习动机的强弱和学习兴趣是否有困扰四个方面所做的测试。其中1~5题主要测试学习动机是不是太弱;6~10题检查学习动机是不是太强;11~15测查学习兴趣是否存在困扰;16~20题检查学习目标上是否存在困扰。如果你的得分在14~20表明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上有严重问题和困扰,需调整。得分在6~13分表明有一定问题和困扰,可适当调整。得分在O~5表明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可行。

二、测试你的学习方法

指导语:我们怎样学习比我们学习什么重要得多,最重要的是学习应该怎样学习和学习怎样思考。你想知道自己在学习过程中是否会学习吗?以下测试将帮助你了解自己是怎样学习和思考的。请对下列问题做出“是”或“否”的回答。

1. 准备考试时,我先写好各道复习题的答案全文(或抄别人的),然后把它背熟,以便考试时能全部默写出来。

2. 在某些主要学科或某一门学科中,我认为特别重要的或特别难学的章节,我总争取作预习(在课前或前一晚上)。

3. 我平时没有订什么学习计划,即使是寒、暑假期间或复习迎考阶段也是这样。

4. 阅读课本或其他读物时,我自己很少用红蓝笔或其他笔画线、做记号。

5. 每天晚上我复习当天功课并完成当天作业都已经来不及了,所以第二天的功课我一般都不作预习。

6. 在寒暑假期间,我常常要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并努力按计划去学点新知识。

7. 要背诵课文时,我常常在诵读几遍就开始试背,然后打开书诵读几遍,再试背,也就是让诵读和尝试背诵交替进行。

8. 听老师讲解一种知识时,我常常会联系与此有关的一些知识或事例。

9 读物理、化学时,我很重视书上说的各种实验,尽力想象实验进行的实际情景。

l0. 学习时,我经常把新材料和已有的知识经验联系起来。

ll. 学习比较抽象的材料时例如几何、物理,我总是努力联系实际,或举出一些具体的例子去说明它。

l2. 听课时,我往往把不理解的问题或联想起来的问题记下,以便课后进一步思考、弄清。

l3. 由于种种原因,我很难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开始做功课。

l4. 学习理、化、生物、地理学科,我不单用头脑想,只要可能,我总是动手去试做一下。

15. 听老师讲课时,我总喜欢动笔记一些要点、纲要。

l6. 在回答问题时,我总是喜欢根据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话去回答。

17. 我认为学习时能记住定理、公式、定义、结论就可以了,至于它们是怎么产生的,我往往不够重视。

18. 考试时,我总是先把考题看一遍,总是先做容易的考题然后再做难的。

19. 在准备考试时,我常常根据教科书写出各道复习题的答案要点(不是全文) 。

20. 发回的卷子或作业,如果有做错的,我总要弄清楚为什么错了,怎样做才对。

21. 我极少运用参考书和辞典。

      22. 在复习功课时,我喜欢把详尽的材料变成简要的提纲,即便更好地记住。

23. 我常常把学到的各种知识进行比较,发现它们之间的异同和联系。

24. 在准备考试时,我不是系统、全面地复习,而是猜想老师可能出什么题,然后有重点地复习一些内容。

25. 复习功课时,我常常把学过的知识列成表或画成图,借以揭示各种知识(如各种概念、定理、公式、事物的特性等)的区别和联系。

评分与解释

该题目分为两种类型,一种从正面阐述问题,一种从反面阐述问题。第14、 5 、13 、17、21、24题为反问题目,这些题目选择"是"记0分,选择"否"记1分。剩下的题目为正向题目,这些题目选择"是"记1分,选择"否"记0分。各题得分相加,算出总分。

总分在20~25分说明你的学习方法非常好,好的学习方法将有助你提高成绩。lO~19分说明你的学习方法一般,学习效率不高。因此你要掌握一些学习的技巧来提高成绩。0~9分说明你的学习方法不正确,你必须要做适当的调整,否则将会使你的成绩大受影响。

三、考试焦虑的自我测试
指导语:你想知道自己对于考试焦虑的严重程度吗, 请把下面的问题与你最近两周的情况相对照进行自我判断,从①很符合②比较符合        ③较不符合   ④很不符合中选择最合适的一项,将其代号填在相应的问题后。
1.  我希望不用参加考试便能取得成功。
2.  在一次考试中取得好分数,似乎不能增加我在其他考试中的自信心。
3.  人们(像家人、朋友等等)都期待我在考试中取得成功。
4.  考试时,有时我会产生许多对答题毫无帮助的莫名其妙的想法。
5.  重大考试前后,我不想吃东西。
6.  对喜欢向学生突然进行考试的教师,我总感到害怕。
7.  在我看来,考试过程不应搞得太正规,因为那样容易使人紧张。
8.  一般来说,考试成绩好的人,将来必定在社会上取得更高的地位。
9.  重大考试之前或考试期间,我常常会想到,其他一些应试者比自己强得多。
10. 如果我考糟了,即使我不会老是记挂着它,也会担心别人将如何看待我。
11. 对考试结果的担忧,在考试前妨碍我准备,在考试中干扰我答题。
12. 面对一项必须参加的重大考试,我晚上紧张得睡不好觉。
13. 考试时,如果监考人来回走动注视着我,我便无法答卷。
14. 如果考试能够被废除,我想我的功课实际上会学得更好。
15. 当了解到考试结果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的前途时,我心烦意乱。
16. 我知道,如果自己能集中精力,考试时便能超过大多数人。
17. 如果我考得不好,人们将怀疑我的能力。
18. 我似乎从来没有对应试进行过充分的准备。
19. 考试前,我的身体不能放松。
20. 面对重大的考试,我的大脑好像凝固了一样。
21. 考场中的噪音(如日光灯的响声,暖气或冷气装置发出的声音,其他应试者的声音,等等)使我烦恼。
22. 考试之前,我有一种空虚、不安的感觉。
23. 考试使我对能否达到自己的目标产生了怀疑。
24. 考试时间上并不能反映出一个人对知识掌握得究竟如何。
25. 如果考试得了低分,我不愿把自己的分数确切地告诉任何人。
26. 考试前我常常感到还需要再充实一些知识。
27. 重大考试之前,我的胃不舒服。
28. 有时,在参加一次重要考试的时候,一想起某些消极的东西,我似乎觉得就要垮了。
29. 在即将得到考试结果之前,我会感到十分焦虑或不安。
30. 但愿我能找到一个不需要考试便能被录用的工作。
31. 如果在这次考试中我考得不好,我想那就意味着自己并不像原来所想象的那样聪明。
32. 假如我的考试分数低,我的父母将会感到失望。
33. 对考试的焦虑简直是我不想做充分的准备,而这种想法又使自己更加焦虑。
34. 考试时,我常常发现自己的手指轻轻颤动,或者双腿在轻轻摇晃。
35. 考试完毕,我常常感到本来我应考得更好一些。
36. 考试时,我情绪紧张,注意力不集中。
37. 在某些试题上我考虑得越多,脑子也就越乱。
38. 如果我考糟了,且不说别人可能对我有什么看法,就连我自己也会失去信心。
39. 考试时,我身上某些部位的肌肉很紧张。
40. 考试前,我感到缺乏自信,精神紧张。
41. 假如我的考试分数低,我的朋友们将会对我感到失望的。
42. 在考前,我所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不能确知自己是否做好了准备。
43. 当我不得不参加一次确实很重要的考试时,我常常感到十分恐慌。
44. 我希望主考人能够觉察,在参加考试时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更为紧张;
我还希望在评价考试结果的时候能够考虑这一事实。
45. 我宁可写一篇论文,也不愿意参加考试。
46. 公布我的考分之前,我想打听打听别人考得怎样。
47. 假如我考试得了低分,某些人将会感到快活,这使我心烦意乱。
48. 我想,如果能为我单独举行考试,或者没有时限压力的话,我的成绩将会好得多。
49. 考试成绩直接关系到我的前途和命运。
50. 考试期间,有时我非常紧张,以至于忘记了自己本来知道的东西。
分数与解释
担心考砸了他人对你的评价(题号:3,10,17,25,32,41,46,47);担心你的自我形象受到伤害(题号:2,9,16,24,31,38,40);担心你未来的前途(题号:1,8,15,23,30,49);担心对应试准备不足(题号:6,11,18,26,33,42);身体反应(题号:5,12,19,27,34,39,43);思维障碍(题号:4,13,20,21,28,35,36,37,48,50);一般性考试焦虑状况,由其他原因引起(题号:7,14,22,29,44,45)。
根据答题情况和自己的概括,就能找出导致你考试焦虑的主要原因及表现,一般来说,如果某方面的项目数有一半以上,即可认为存在相应方面的考试焦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