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联会
首页>心联会

自我意识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5-23 00:00:00

一、自我认识20

这是帮助认识自己的一种方法。分两步进行:

第一步,问你自己10次或20次:你是谁?请你把头脑里浮现出来的答案一一写出来。例如:我是XX(姓名),我是××学校的学生,等等。注意:由于这是自我分析材料,可以不给别人看。所以想到什么就回答什么,不要有什么顾虑。回答每次提问的时间为20秒,如果写不出来,可以略去,继续往下写。

第二步,对自己的答案进行分析。分析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答案的数量和质量

即一共写出几个答案,答案中哪些方面的内容为多。如果能写出9~10个答案,则大体上可以认为没有特别的障碍。如果只能写出7个或更少的答案,则可以认为是过分压抑自己。回答时,会以感到无聊、感到害羞、时间不够等为借口,不能回答更多的问题。

2、 回答内容的表现方式

有三种情况:符合客观情况的,如“我是大女儿”、“我是小学生”等。主观解释的情况,如“我是老实人”、“我胆小”等。中性的情况,即谁都不能做出判断的情况。如果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价都有,可以认为取得平衡;如果倾向于主观或客观,则不能取得平衡。在主观评价中,最好是既说到自己好的方面(令人满意的特征),也说到自己不足之处(不令人满意的特征)。如果只说到好的,会使人觉得是自满;只作不好的评价,又令人感到没有信心。

3、回答的内容是否涉及自己的未来

哪怕只有一个答案涉及未来(如“我是未来的大学生”),也说明自己有理想和抱负,在现实生活中充满生机。如果没有一个答案涉及未来,则可能说明自己对未来考虑不多。

二、自卑心理测试

测试说明:自卑感是一种激励因素,对个人和社会均有利,并能导致个性的改善,但是,沉重的自卑感可以使人垮掉,使人心灰意冷,无所事事,我们设法找到自己自卑感产生的原因,具体分析对待,并努力克服,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下面这份" 自卑心理诊断量表", 有助于你了解自己是否存在明显自卑感及造成自卑的主要根源 。

指导语:本测验共15 个问题 , 每个问题有ABC三个答案, 请你在与自己情况较符合的答案上打""

1. 你的身高与周围的人相比如何 ?

A.较矮     B.差不多   C.较高

2. 早晨 , 照镜子后的第一念头是什么 ?

A.再漂亮一点就好了     B.想精心打扮一下    C.别无他想 , 毫不在意

3. 看到最近拍的照片你有何想法 ?

A.不称心  B.拍得很好   C.还算可以

4. 如果能够重生 , 下列三种选择中选哪种好?

A.做女人够受的 , 做男人好  B.做男人大苦 , 做女人好

C. 什么都行 , 男女一样

5. 你是否想过五年或十年后会有什么使自己极为不安的事?

A.多次想过    B.不曾想过      C.偶尔想过

6. 你被周围人们欢迎和爱戴吗 ?

A.常有      B.没有过   C.偶尔有

7. 你被周围人们起过绰号、挖苦过吗 ?

A.常有     B.没有过    C.偶尔有

8. 老师批过的考卷发下来了 , 同学要看怎么办?

A.把分数折起来让他们看不到  B.让他们看   C.将考卷全部藏起

9.体育运动后 , 有过自己" 反正不行"的想法吗 ?

A.常有    B.没有    C.偶尔有

10. 你有过在某件事上决不次于他人的自信吗?

A.有一两次    B.从来没有过

C. 在某些方面自己有这种自信 , 但对不是特殊之事并不介意

11. 如果你所喜欢的异性同学与其他人更亲近, 你怎么办 ?

A.灰心丧气 , 以后竭力避开那位异性  B.跟那位同性公开或暗地里展开竞争

C. 毫不在乎 , 一如往常

12. 碰到寂寞或讨厌之事怎么办 ?

A.陷入深深的烦恼中   B.吃喝玩乐时就忘却了   C.向朋友或父母诉说

13. 当被别人称作“不知趣的人”或者“蠢东西”时,怎么办?

A.我回敬他:“笨蛋!没教养的!   B.心中感到不好受而流泪   C.不在乎

14. 如果碰巧听到有人正在说你所要好的同学的坏话,你怎么办?

A.断然反驳:“根本没有那种事!   B.担心会不会真有那回事

C. 不管闲事,认为别人是别人,我是我

15.如果你的主要功课不管怎样努力学习 ,结果都输给你的竞争对手 , 你怎么办 ?A. 尽管如此还是继续挑战,今后加劲干   B.感到不行只好认输

C. 从其他学科上竞争取胜

请把15 道题的得分加起来计算出总得分,与下面的总体评价标准对照。看看自己是属于哪种类型的,再阅读有关四种自卑类型的说明。

类型I: 029分;类型Ⅱ: 3044分;类型Ⅲ: 4560分;类型Ⅳ:  6175

类型I: 环境变化造成自卑

你平时没有自卑感,是个乐天派,并且往往很自信。你对自己的才能和外表、风度充满自信和骄傲,极少有自卑感。如果你抱有自卑感的话那是环境起了变化的缘故,譬如你进了出类拔萃的人物相聚一堂的学校或其他场所而未能体现你个人价值时,才引起自卑。

类型 Ⅱ:动机与期望过高引起自卑

你有过高的追求,有动机过强、期望值过高的缺点。你不满足于现状,想出人头地以至于去追求不切实际的目标。也可以说,你过分地与周围人计较长短得失胜负,追求虚荣,而无法实现时,则往往陷人自卑难以自拔。

类型Ⅲ: 过早断定不行造成自卑

你在搞不清原因前就贸然断定自己不行,自认为不如别人。这主要是你不了解周围人们的真实情况,不清楚使你焦虑的事情的本来面目。当你搞清楚后会恍然大悟,随之则坦然自如。你的自卑感主要是你的无知造成的,症结在于自认为不行就心灰意冷。

类型Ⅳ: 性格怯懦造成自卑

用消极悲观的眼光看待事物,也与你的自卑有关。症结在于对自身的体魄和外貌缺乏自信,光是看到不足与不利之处,因而,遇事退缩胆怯。不管是与人交往还是学习功课,怯懦导致自酿苦酒。

三、自信心自我测试

指导语:自信是一个人成功路上的动力源泉。一个人事业是否能够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这个人是否有很强的自信心。请对下面的问题做出是或否的选择。

1.你觉得自己经常会遇到麻烦事。

2.你觉得在众人面前讲话是件很困难的事。

3. 如果可能,你将会改变你自己的许多做法 。

4.遇事时你很难做出决定。

5.你没有许多开心的事可做。

6.你在家里常常感到心烦。

7.你对新事物的适应很慢 。

8.你与你的同龄人相处得不好。

9.你常常会对别人做出让步 。

10.你的父母对你期望太高 。

11.你是个爱惹麻烦的人。

12.你的生活一团糟。

13.别人通常不听从你的话。

14.你对自己评价不高。

15.你多次有离家出走的念头 。

16.你常常觉得学习很烦,没有意思。

17.你认为自己不如大部分人漂亮。

18.你常常欲言又止。

19.你觉得家里人不理解你。

20.你觉得自己不像大部分人那样讨人喜欢。

21.你常常觉得家里人好像是在监督你。

22.你常常对你所做的事情感到失望。

23.你常常希望你是另外一个人。

24.你觉得自己是不能被依靠的。

分数与解释:回答是记0分,回答否计1分,各题得分相加后再乘以4,即是你的总分。80分以上说明你的自信程度较高。70—80分,你的自信程度正常。60—70分, 你的自信程度偏低。50—60分,你的自信程度较低。50分以下,说明你很自卑,做事总是畏首畏尾,缺乏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