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爱情三角理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8-14 00:00:00

                  爱情三角理论

 

    美国耶鲁大学社会心理学家罗伯特·斯腾伯格(RobertJ·Sternberg)提出的爱情三角理论,认为爱情由三个基本成为分组成:激情、亲密和承诺。激情是爱情中的情欲成分,是情绪上的着迷;亲密是指在爱情关系中能够引起的温暖体验;承诺指维持关系的决定期许或担保。激情,亲密和承诺三大元素组成七种不同类型的爱情:

  第一种是喜欢式爱情

  只有亲密,没有激情和承诺,如友谊。很明显,友谊并不是爱情,喜欢不等于爱。不过友谊还是有可能发展成爱情的,尽管有人因为恋爱不成连友谊都丢了。

  第二种是迷恋式爱情

  只有激情,没有亲密和承诺,如初恋。第一次的恋爱总是充满了激情,却少了成熟和稳重,是一种受到本能牵引和导向的青涩活动。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剧烈的心跳、双手发抖。这也许是因为恐惧、焦虑或喜悦。从生理学来看它们都是类似的情绪体验。当我们处在愉快的环境氛围中,我们将这种“生理唤醒”体验为喜悦;而当我们处于充满危险与敌意的环境中时,我们将这种胜利唤醒体验为恐惧或愤怒;而加入我们正处在一个浪漫的情景中时,那么我们把这种体验叫做“激情之爱”。

  第三种是空洞式爱情

  只有承诺,缺乏亲密和激情,如纯粹为了结婚的爱情。此类”爱情”看上去丰满,却缺少必要的内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第四种是浪漫式爱情

  有只激情和亲密,没有承诺,这种”爱情”崇尚过程,不在乎结果。

  第五种是伴侣式爱情

  只有亲密和承诺,没有激情。跟空洞式爱情差不多,没有激情的爱情还能叫爱情吗?这里指的是四平八稳的婚姻,只有权利,义务没有感觉。伴侣之爱与激情之爱的狂热不同,它更加深沉和平和,是如同现实生活一般的情感依恋。最初的爱情之焰会慢慢冷却,并一直保持那种状态——温馨而又相互依赖。

  第六种是愚蠢式爱情

  只有激情和承诺,没有亲密。没有亲密的激情顶多是生理上的冲动,而没有亲密的承诺不过是空头支票。

  第七种是完美式爱情

  包含激情,承诺和亲密。只有在这一类型中,我们才能看到爱情的庐山真面目。

  斯坦伯格在这些爱情前面都加了一个“式”字,因为在他看来,前面列举的六种都只是类爱情或非爱情,在本质上并不是爱情,只有第七种才是爱情,而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碰到的类爱情和非爱情的情形实在太多,以致把具备三要素的爱情基本当作是一种超现实的理想状态。

  激情、亲密和承诺共同构成了爱情,缺少其中任何一个要素都不能称其为爱情,正如三点确立一个平面,缺少任何一个点,这个唯一的平面就不存在。斯坦伯格之所以把具备三个基本要素的爱情称为完美式爱情,是因为建立一段稳定、持续的爱情需要恋爱双方耗尽毕生的精力去培育、呵护,那是一项贯穿人生的浩大工程。

  虽然如此,芸芸众生并不是等具备了这三要素以后才开始谈恋爱。理想是一回事,现实又是另一回事。因为在这三个要素里面,除了激情之外,亲密和承诺的实现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转化为现实,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即使是激情,要维护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人们常常忽视了这一点。

  或许,我们与爱情还有一段永远无法克服的距离,爱情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不断迫近的目标和不断改变的体验。这可能有点残酷,但如果事实如此,我们是否还有勇气去爱和被爱?不管怎样,仍然仰望爱的星空,在爱的路上,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