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气质类型

发布者:景德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13 09:24:07

1.多血质

多血质属于敏捷而好动的类型,神经过程强而平衡且灵活性强,感受性低,耐受性高,反应快而灵活,情绪兴奋性高,外部表露明显,外倾性明显,行为可塑性大。典型的行为特征是活泼好动、敏感、反应迅速,喜欢与人交往,注意力容易转移,兴趣容易变换,情绪易表现和变换,对行为的改造比较容易等。

属于这种气质类型的人更容易适应环境的变化,性情开朗热情,善于交际,在群体中精神愉快,相处自然;在工作和学习上肯动脑筋,办事效率高;对外界事物有广泛的兴趣。但他们往往不安于现状,情绪不够稳定,容易浮躁,缺乏耐心和坚持性。

2.黏液质

黏液质属于沉默而安静的类型,神经过程强而平衡且灵活性低,感受性低,耐受性高,反应速度缓慢,具有稳定性,情绪兴奋性低,内倾性明显,行为有一定的可塑性。行为特征表现为安静、稳重、反应缓慢,沉默寡言,情绪不易外露,注意力稳定又难于转移,善于忍耐,对兴奋性行为的改造容易等。

属于这种气质类型的人无论环境如何变化,都能基本保持心理平衡,凡事力求稳妥、深思熟虑,一般不做无把握的事,具有很强的自我克制能力,很少流露内心真实情感;与人交往时,态度稳重适度,不爱抛头露面;行动缓慢而沉着,能够恪守既定的生活秩序和工作制度。但他们往往过于拘谨,不善于随机应变,墨守成规,常常沉稳有余,灵活性不足。

3.胆汁质

胆汁质属于兴奋而热烈的类型,神经过程强而不平衡,感受性低,抑制能力差,外倾性明显,行为有一定的可塑性,反应快而灵活,情绪兴奋性高,精力旺盛,情绪易于冲动,心境变换剧烈,脾气急躁。

行为特征是直率热情,有独立的见解,行为果断,表里如一,有魄力,敢于负责,喜欢指挥别人。但他们往往比较粗心,缺乏自制力,容易感情用事,刚愎自用。

4.抑郁质

抑郁质属于呆板而羞涩的类型,神经过程呈弱型。感受性高,耐受性低,反应速度慢,刻板而不灵活,情绪兴奋性高而体验深,内倾性特别明显,行为可塑性小。行为特征表现是孤僻胆小,行动迟缓,不易动情,体验深刻细心,感受性强,敏感多疑,缺乏果断和自信,精力较不足,忍耐力较差,对行为的改造较难等。

这种气质类型的人喜欢独处,交往拘束,常因微不足道的小事引起神经紧张,情绪易波动,极少对外表露自己的情感,但内心体验却相当深刻。他们遇事三思而后行,求稳不求快,因而显得迟缓刻板,性情怯弱自卑,优柔寡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