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情绪放松方法

发布者:景德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05 09:23:22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抑郁外,还可能产生焦虑、愤怒等许多的不良情绪。这时我们可以利用身边的各种资源有效地调整自己的情绪,下面就介绍几种实用的方法。

1.音乐调节法

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当心情不好或紧张焦虑的时候,听听音乐会让心情得以放松,不快的情绪得以舒缓。根据心理学的研究,音乐确实可以治病。这主要是因为音乐对大脑皮层的刺激可以改变脑电波,从而调节情绪。那些平和、典雅的音乐可以使人全身放松,使身体本身的节奏与音乐同步同调。而一些和谐、肃穆的音乐往往会使人“无忧无虑”地沉浸在宁静、超脱、升华的感受状态之中。

不同的情绪状态可以通过如下一些不同节奏的音乐来调整。

失眠及神经衰弱时,可以听舒缓的《幻想曲》《圣母颂》《摇篮曲》、舒伯特的《小夜曲》等。

情绪抑郁时,可以听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门德尔松的《第三交响曲》《苏格兰C小调》等。

情绪焦躁不安时,可以听贝多芬的《第八交响乐》、舒伯特的《第六交响乐》、肖邦的《A小调》等。

心灵感到空虚时,可以听贝多芬的《命运》、博克里尼《A大调第六奏鸣曲》等。

2.呼吸调节法

人在情绪激动时,常常会呼吸短促,如果试着做几个深呼吸,通常有助于情绪的控制,使激动的情绪趋于平静,消除紧张状态。下面就介绍两种呼吸调整法。

1)深呼吸法

深呼吸法是一种排除紧张、焦虑等情绪的简单易行的方法。具体做法是:深深地吸气,再缓慢地呼气,让你的隔肌做缓慢的升降,腹肌做有力的回收,尽力能有那种“前心贴后背”的感觉,然后再放松。必要时你可配以头的来回上仰和下垂、双肩的上下提升,以及用数数的方式来控制呼吸的速度。

2)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法是一种调整呼吸,并有利于放松、集中注意力的方法。具体方法是:开始时采取一种舒适的姿势,坐在椅子上,或自然站立,轻轻闭上双眼或半睁双眼;先把气从口和鼻子慢慢吐出,边吐边使腹部凹进去。待空气完全吐出后,闭上嘴,从鼻子慢慢吸进空气,把腹部渐渐鼓起来;吸足了气之后暂停呼吸。然后再一边从鼻孔里轻轻地把气呼出来,一边让腹部凹进。初练时可用嘴配合呼气,以后用鼻子呼吸。

3)表情调整法

美国记者诺曼·卡曾斯由于器官结缔组织严重损伤,行动艰难。医生认为这是一种不治之症。卡曾斯得知这一消息后冷静地想:“悲观会导致生病,快活有益于治疗。”为了快乐,他想出了一个奇妙的自我治疗方法——让自己笑。他借来大量喜剧幽默录像带,每天欣赏娱乐。他高兴地发现,10分钟大笑竟能缓解疼痛,能使他安静地睡上两个小时。后来他索性看几个小时就笑几个小时,他自己安排了以“吃饭”“大笑”“睡觉”为主要内容的每日三部曲。10年过去了,这位记者奇迹般地活过来了,而且身体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