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景德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概况

发布者:心理健康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09 09:34:49

​​   

景德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在院学工处领导下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开展心理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中心有专兼职心理教师十九名,中心建设有心理咨询室、心理接待室、心理阅览室、心理测量室、心理档案室、生物反馈室、音乐放松治疗室、VR训练室、情绪宣泄室、团体辅导室等心理功能室,并开通一部心理咨询预约热线0798-2665525,帮助同学们解决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困惑和问题。

一.我校中心发展历程: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于2004年(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发展至今可分为三个阶段:

※起步阶段(2004—2009年),中心挂靠经管系,这个阶段的工作重心是对部分有心理疾病的学生进行咨询与辅导上;

※发展阶段(2009—2014年),中心挂靠教育系,这个阶段的工作职能从个体心理咨询服务转为开始面向全体学生,校心理咨询中心也更名为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完善阶段(2014至今),中心挂靠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逐步形成了心理健康教育、个体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实践活动、工作保障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

二.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心理咨询与辅导

1.学习心理辅导:学习方法指导、学习能力的提高、缓解学习压力、考前焦虑、学习困惑等;

2.校园生活辅导:校园生活适应、人际关系调适、恋爱心理辅导、情绪管理辅导、心态调整等;

3.个别心理咨询与团体辅导

(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利用大学课堂主阵地,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现开设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和《积极心理学》、《交际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心理、行为与文化》等选修课和网络选修课。借助课堂阵地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三)心理普查

每年开展心理健康普查与心理测量,建立心理档案,依据档案有针对性开展个别咨询或团体辅导。

(四)心理健康活动

通过各种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比如心理情景剧、心理漫画、电影沙龙等等,通过活动引导同学更好地认识自己,做出正确的自我评价和自我期望,引导和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

三.工作地点:

景德镇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

学习、生活有了烦恼,请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来,这里是轻松的心灵驿站,是温馨的心灵家园。心理健康中心热忱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