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制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10-13 00:00:00

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制度

  1、心理咨询师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定期参加培训,提高咨询水平,保持自身的身心健康。

  2、咨询老师语言亲切,态度和蔼,富有亲和力,营造和谐、温馨、安全环境氛围。

  3、心理咨询师在分析问题时,要做到客观、仔细、耐心。

  4、如果咨询老师发现无法帮助咨询者,应做好适当的转介建设。

  5、咨询老师如果遇到有心理问题严重的 甚至严重到精神问题者,应及时介绍到其他专业机构就医。

三、心理咨询师的工作守则

1、心理咨询室主要负责来访者心理健康的咨询工作。

2、心理咨询的主要对象是帮助解决有心理障碍的人群。

3、心理咨询室通过对来访者进行心理咨询,使其具备健康的心理从而努力奋斗,积极进取,创造和谐社会。

4、心理咨询室的主要服务内容包括:

  (1) 为来访者提供心理测试和结果分析,以帮助来访者认识自我、发掘潜能。

  (2) 为个别有心理困扰的来访者进行鉴别、疏导、调整。

5、咨询师应当严守职业道德,尊重来访者,对咨询内容有保密的权利和义务,确保来访者的权益不受侵犯。

6、咨询师应本着真诚、尊重、温暖、负责的原则,对来访者提供最大程度的帮助。

7、咨询师若遇到自己不能处理的问题,应明确告诉来访者。咨询员应对来访者的有关资料、档案予以保密;如采用案例教学、科研或写作时,应适当隐去那些可能会据以辨认出服务对象的有关信息。

8、咨询师有权拒绝不属于咨询内容的要求。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如发现咨询员有危害其自身生命和危及社会安全的情况,心理咨询工作者有责任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9、每次咨询结束后,咨询员应及时整理咨询记录,分类存档。

10、咨询师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营造安静、舒适的咨询环境。

11、爱护咨询室的物品,保持好咨询室卫生。

12、严禁随意带领无关人员进入咨询室及翻阅咨询档案。

心理咨询室管理制度在一定范围具有法定效力,它是国家法律、法令、政策的具体化,是人们行动的准则和依据。心理咨询室管理制度的实施,使来访者更有安全感,对来访者的权益也有保障,也可以使咨询工作更好更快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