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景德镇市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3-06 00:00:00

景德镇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

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

    为规范景德镇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的建设和管理,特制定本规定。

一、主要职责
1、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向青少年儿童、家长、教师以及其他有关人员和群体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适合青少年儿童心身特点、行之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对产生心理困扰的青少年儿童及其家长、其他相关人员提供电话、网络咨询,以及当面的个别或团体辅导。
3、对遭遇心理危机的青少年儿童,能协同专业危机干预人员及时进行心理干预,保护当事人的安全;对本地区发生的公共心理卫生事件,能在当地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 下,及时采取保护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措施。
4、对本地区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研,了解与掌握他们
的心理变化、心理需求,及时调整心理辅导工作举措,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二、硬件设施
1、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设置独立的专用场所。
2、专用场所内分开设置服务区和办公区,不混合使用。
3、服务区设置心理热线间、个别辅导间和团体辅导间以及服务对象等候区域等。
4、条件具备的地区,服务区可以设置其他些符合青少年儿童心理
辅导需要的设施。
5、服务区内部环境应舒适、温馨、宁静,保密、安全,具体设置应相对所在地属于条件较好的水平。
6、配有一定的专业研究资料以及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阅读资料、心
理测验软件等。硬件设施基本要求见附件。

三、队伍建设
1、辅导中心须建立支 高质量的专、兼职队伍,以保证工作的有效
开展和可持续性发展。
2、专职人员由本地文明办委派2~3人,负责辅导中心工作计划的制定、安排、实施、质量管理,以及兼职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3、兼职队伍由批志愿者组成,包括专业志愿者和非专业志愿者两
个部分,承担辅导中心的工作,人数根据本地辅导中心工作需要确定,实施志愿者管理。专业志愿者队伍必须由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三级以上心理咨询员资格证书,或在高校、医院等单位从事心理辅导专业工作,并有所在机构相应的正式专业资格的人员组成。
4、非专业志愿者由热心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社会人土组成,如老干部、老同志,社区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家长、教师、研究生等。
5、所有志愿者必须具有专业志愿者的公益精神和专业精神,严格按照职业要求开展工作。
6、所有志愿者必须严格遵守心理辅导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准则,注重自身的成长,在心理辅导工作中做到尊重、真诚、保密、耐心等。

7、辅导中心的专兼职工作人员应加强学习,认真参加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全国辅导中心组织的有关培训,以及其他具有专业培训资质的机构组织的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业务水平。
8、对志愿者队伍必须实行动态管理,保证队伍的志愿性和专业性。
四、管理机制
1、辅导中心在本地文明办、教育等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

2、工作经费纳入地方政府年度财政预算。
3、内设综合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其他工作
部门。
4、制定相应的工作规范或要求,保证日常工作的规范性和专业性。5、有关资料须按照心理辅导专业准则实行保密存放、管理和使用。6、除建立一支专兼职专业队伍外,还应配备适当的行政工作人员。7、建立内部考核和评估机制,并不断总结经验,促进工作水平。五、
其他
辅导中心的具体评估方案和细则将根据以上要求另行制定。

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硬件设施的基本要求
为保证辅导中心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提供基本的符合青少年儿童心理辅导的专业要求的硬件保障是非常必要的。

基本要求如下:

一、专用场所
1、专用场所须独立设置,不得和其它工作场所混和使用,安排在交通便利、方便未成年人接受服务的地方。
2、使用面积不少于200平米,分开设置服务区和办公区,不混合使用。

3、服务区设置心理热线间、个别辅导间和团体辅导间,以及服务对象等候区域等。
4、条件具备的地区,服务区可以设置其他-些符合青少年儿童心理辅导需要的辅导设施,如:情绪调整、沙盘辅导、游戏绘画辅导、心理测验、青少年儿童自助活动等。
5、服务区内部环境应保证空气质量,做到舒适、温馨、宁静,保密、安全,并注重有利于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的正向文化环境营造。
6、办公区除办公室外,需设置专门的资料室,以保证专业资料的保
密管理、研究和使用。
二、专业设备
1、心理热线需设立专用电话号码,不得与其他工作混合使用。

2、热线电话须配备即时录音系统。
3、根据本地条件,尽可能实行工作的数字化管理,配备相应的电脑、
网络设备。
4、个体与团体辅导室,需配备适合心理辅导专业要求以及符合未成
年人身心特点的家具。
5、配备网络版青少年儿童心理测量软件,供辅导室使用,以及心理测量室与研究使用。
6、条件许可的地区,可配备情绪调整(宣泄)设备、沙盘、游戏辅导设备等。
三、专业资料
1、配有定的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心理辅导与咨询、心理治疗、危机干预等专业研究资料,以及相关领域专业资料,供专业志愿者学
习与研究。
2、配有一定的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科普资料,供青少年儿童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