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减压赋能·职场起航”心理专干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者:景德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7 09:31:49

   75日下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团辅室举办心理专干团体辅导活动。此次活动由董帅老师带领各位心理专干通过沉浸式游戏来释放情绪,减压赋能,同时也感受耐心倾听与沟通合作的重要性

   活动分成三大环节:团体契约暖身活动团队游戏暖身活动包括两个环节(音乐版)滚雪球跳房子。团队游戏则是瞎子瘸子游戏,游戏都需要团队成员高效的协作交流。游戏的过程中是竞争的过程,是团队协作的过程,是欢笑的过程,更是是释压的过程。

       

团体契约

 

 活动开始时,老师亲切地让大家做了自我介绍和分享对团体的期待。有成员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团体增加对自我的照顾,对他人的尊重;也有成员表示本学期没有参加过团体活动,所以对团体的形式感到好奇。



暖身游戏:


(音乐版)滚雪球通过使用音乐器材(大鼓、小鼓、单手串铃、沙锤、音叉等)小组成员坐成一个圆,任意提名一位成员自我介绍(标定自己特有的音色或者节奏),按逆时针方向开始“滚雪球”式介绍。第一人介绍自己的姓名、个性特点等其他想要被大家了解的内容(两句话以内)。第二位继续介绍,但是要说:我是***后面的***,第三位说:我是***后面的***的后面的***;直到完成闭环。




   (音乐版)跳房子:在背景音乐的环境下,根据音符的节奏,帮助成员放松,营造轻松活跃的气氛,为团体活动预热。



团队游戏:


   3人一组搭档成队。 一人A当每组“终点目标人”,首先完成任务(连续深蹲15/原地转圈10圈)后冲到终点,等待组员B/C一起到达。一人B当“瞎子”, 用眼罩蒙住眼睛; 一人C扮“瘸子”,只能单脚蹦,“瘸子”为 ”瞎子” 指引路,绕过一系列的路障,用时最少到达者赢。在开始比赛前5分钟可以本组队员可以讨论策略,而后所有队员不能有超越角色本身限定的语言、肢体沟通(eg:“瞎子”摘下眼罩、“瘸子”双脚走路。tips:“终点目标人”可以使用干扰音)。如果出现违规行为,最后惩罚原有时长基础加1分钟后记最后成绩,前3队可获得奖励。

   其中路障设置可摆放椅子,须绕行;气球,须踩破;卡片记忆背诵放回原位;鲜花,须拾起,递给“终点目标人”。



   在游戏环节中,各团队精心排兵布阵,全情投入游戏,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的战胜自我、融入团队、贡献力量。

   最后,老师请大家回到圆圈做出反馈,本次活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个环节,最有收获的部分是什么,以及你想要把你手中的卡片和玫瑰送给团体中的哪位老师。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作为辅导员常常会忘记自己,一心扑在传道、授业、解惑中,他们常常被当作“超人”一样的存在去解决班上孩子们的每一个问题。一边肩负着事业,一边要顾及家庭,偶尔连自己承担了多少的压力都没有时间去发现。不知不觉三个小时就过去了,的“减压赋能·职场起航”心理专干团体辅导活动圆满落幕。



    温暖分享:


   (教育学院 罗茜)本次心理团辅活动感觉很开心也很有意义,我学会了倾听、专注、团结。在生活中倾听也是对别人极大的尊重,是真心实意关心别人的表现;专注使我们心无杂念,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为压力所困,不妨找件让自己专注的事情,放松自己的身心,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同时对伙伴的信任以及伙伴带来的安全感,让我感受到团结合作带来的快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余希田)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各院系的心理专干老师共同参加心理团辅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不仅精神得到较大的放松,也增进了同伴之间的相互了解。开始认识到如何在纷繁的事务工作中抽身出来,学会与自己内心对话,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寻求心灵上的平衡非常重要。诚然,如何协调工作和生活,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工作,如何静下心来专心专注做好一件事,皆为人生的一场修炼。感谢这次团辅活动为我们打开了这样一扇窗户。


   (信工学院 欧阳嫄)今日心理团辅活动好给力!让我工作压力得到释放,也拉近了与同事之间的距离。活动中,董帅老师的主持和引导也让我学到了很多有关心理相关的知识,希望今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这样我们一线辅导员在为学生排忧解难的同时,也释放自己内心的压力,才更好的以心育人!


   (体育学院 徐罗迪)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发现只有认真的倾听和观察,才能真正了解别人的想法,而作为心理专干,更要注意倾听和观察同学们在平常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举一动,才能真正了解到他们的想法,才能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而通过团辅活动,通过团队的力量,在团队中发挥各自的长处,更容易取得活动的胜利,比如金婷老师记忆力好,让她去背卡片内容,比如欧阳嫄老师平衡感觉好,让她去躲避障碍。


   (人文学院 李雪)大家围坐成一个圈圈的感觉真好,这样难得的时刻,在记忆中留下温暖的痕迹。轻轻松松地做游戏,欢声笑语回荡在耳边,渐渐地,我们敞开了心扉,从日常的琐碎中抽离,我们倾听彼此的声音,成为真正的伙伴。活动结束后,我带着一朵鲜花走在回家的路上,阳光正好,远山又是一副新的面孔,过路的云彩都微微染了红晕,生活的美好就在此刻吧。想想近来的生活,只是奔忙于事务中,都失去了和云彩打招呼的心情,这未免有些遗憾。今天的活动让我很放松,作为心理专干,我自身也要去学习一些组织开展团体辅导活动的知识,将快乐一起分享,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