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心理文化月/“暖心战疫,心影共鸣” 心理电影赏析活动成果展示

发布者:景德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26 14:59:17

  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管理要求,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加强学生对心理健康和心理活动的认识,引导学生注重自我对心理状态的调试,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素质。近期,由学工处、教育学院主办,教育学院心理辅导站承办的2020年景德镇学院心理文化月活动之 “暖心战疫,心影共鸣”心理电影赏析活动落下帷幕。

一部优质的心理电影,是一剂治愈心灵的良方,电影通过艺术的形式释放心灵,此次影评赏析活动通过教育学院团学公众号,钉钉/腾讯会议等线上平台,给同学们开启了一场奇妙的心灵之旅。

一、心理电影推荐(心灵处方)

活动开展以来,教育学院团学公众号为同学们分享了四期心理电影每一部电影都叙说一个故事,展现一场人生,蕴含深刻的道理,爬梳心理深处,剔抉细节精微,带同学们领略一场心灵的远游。

二、云观影活动(相约“云”上)

5月7日-5月15日,“暖心战疫,心影共鸣”云观影交流分享会在“钉钉”平台开展。期间,教育学院心素会组织同学们线上观影并开展在线交流讨论,从人物的剖析到对影片主题的理解,大家各抒己见,将自己对于人物心理活动的想法和认识和对电影的理解娓娓道来,一千个哈姆雷特式的交流,“燃”出大家对心理的认识和学习的热情,“引”出大家对自我对生活的的思考

三、“最佳心理影评”评选(文采大比拼)

5月18日-5月29日,教育学院开展“最佳心理影评”征集和评选活动,活动期间,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投稿。5月29日,教育学院“线上心理影评大比拼”影评评选大赛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参赛同学通过PPT展示和解说的方式,从电影概述、影片深刻片段和影片心理启示等方面表达他们对电影、对人生和对自我独特的见解。

优秀作品展示:

(1)敲响幸福的门

——观《当幸福来敲门》有感

教育学院18小学教育2班叶钰卿

困境既可以是深渊,也可以是起点。或许今天很糟糕,但只要足够努力,幸福就会在明天来临。

第一次看《当幸福来敲门》这部电影,是一个做剪辑的朋友推荐的,我抱着打发时间的态度按下播放键,边玩手机度过了这无所是事的两个钟头。第二次看这部电影,是在心素会组织的观影交流会上,与之前的散漫不同,这次我是从头到尾认真看完的。

这是一部让人想要奔跑的电影,这是一个追逐幸福的真实故事,这是一段不是传说但充满传奇色彩的奋斗经历。影片中的主人公克里斯是个实打实的倒霉鬼,父母离异、妻子离家、工司裁员、创业失败……似乎所有倒霉的事都能找上他,穷困潦倒的他还要照顾年纪尚小的儿子,生活的重担把这个男人压得难以喘气,但他从未放弃过呼吸和努力,他振作、他奔跑,他终于追逐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专家。

与其说,是幸福来敲门,倒不如说是克里斯叩响了幸福之门,始终保持乐观的克里斯,积极地应对生活挑战,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机智勇敢的主人公形象。不管是文章还是电影,语言对于角色特点的刻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影片中,克里斯的三句话,让我尊重和喜爱上了这个机智勇敢又积极的角色。

第一句话,是面对面试官马丁的刁难,“如果我雇佣了一个没有穿着衬衫走进来的人,你会怎么说?”克里斯的回答是“他一定穿了一条很棒的裤子”。不同于大多数人,他放弃解释,以幽默的回答转移大家的注意力。在这句话里,我看到了他的机智和自信,或许他没有像样的衬衫,但至少裤子还不错,学会接纳自己,才能让别人接纳你。

克里斯在球场对儿子说的那段话也击中了我的泪点,“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那些一事无成的人想告诉你你也成不了大器,如果你有理想的话,就要去努力实现!”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评价的世界,多数情况下,批评比表扬容易多了,有时候是父母的过度干预,有时候是老师的吝啬赞美,有时候是失败者的挤兑和嘲讽,或许别人可以否认你,但我们不能自我否定,我们要给自己成功的可能,给别人一个打脸的机会。被人用恐惧操纵梦想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隐藏在内心的那份自卑。那些更强的人都失败了,但这凭什么是我们不可能成功的原因?

优秀的人从不试图掩藏问题,而是把精力用在解决问题上。克里斯在求职的时候说的那段话,也同样经典,他说:我是这样的人,如果你问的问题我不知道答案,我会直接告诉你“我不知道”。但我向你保证:我知道如何寻找答案,而且我一定会找出答案很多人不敢承认自己的弱点和无知,孰不知不懂装懂才是饭桶,伪装起来的强大让我们无法专注于内心的声音,丧失了“从寻找答案的过程里发现快乐的能力”。人无完人,我们只有承认自己的不足,弥补尚未完全的部分,才能拉进我们与优秀的距离。

与其等幸福来敲门,不如去敲响幸福的门。做现实中的克里斯,去遇见更优秀的自己。感谢这部电影,让我更加向往未来的美丽。

(2)当幸福来敲门,你准备好了吗?

教育学院19小学教育1班龚婷

坚守本心,则心正行直;坚定意志,则潇洒豪放;本心意志同行,则收获幸福!

——题记

生命如歌,幸福似水,在心间静静流淌,润泽心田,用心去捕捉一缕春风,一片阳光,一方雨露,幸福就能生根开花,像百合花一样绽放,有馨香弥漫,充盈指尖。

什么是幸福?幸福,应该是心灵深处微妙的感觉,是一个人真真切切的感受。在你颓丧无助时,路人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都会带给你幸福;幸福是你口渴难耐时一捧甘甜的泉水;幸福是你筋疲力尽时一张松软的大床;幸福是你孤寂时一封远方的家书;幸福是你噩梦后一张慈祥的笑脸。幸福是《美丽心灵》中数学家约翰·纳什与被认为是无法治愈的疾病作斗争,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完全通过意志的力量,并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奖时的喜悦;《肖申克的救赎》中尽管银行家安迪因为冤案和监狱的腐败,在监狱饱受了各种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摧残。然而,他并没有被多舛的命运毁掉,经过二十多年水滴石穿般的不懈挖掘,终于在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从五百码长的污粪管道中爬出,重获自由,对安迪而言幸福是饱经磨难后,终于在墨西哥海边过上了自由人的生活;幸福是《当幸福来敲门》中克里斯·加德纳凭借自己的意志,最终在二十个实习生中脱颖而出、成功当上股票经纪人的喜极而泣;幸福是《海上钢琴师》中的1900坚持本心、做自己,热爱音乐;幸福是当我们看到武汉当日新增病例为零时喜悦;幸福是所有方舱医院休舱时,人们的兴奋感激……

当幸福来敲门,我们该如何收获幸福?我认为有以下两点:“本心”、“意志”。

本心

《海上钢琴师》中的1900生于1900年,战争、思想潮流的对决、社会城市的光怪陆离,把20世纪痛苦地撕裂。1900选择了逃离尘嚣与坚守本心,在生命的最后,他留给朋友的话仍在表达他内心的追求:用有限的琴键弹奏出无限的音乐,用有限的生命追求无限的自由和真实。

坚守本心,则心正行直;

坚守本心,则潇洒豪放;

坚守本心,则恬淡悠然。

“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陶渊明,依山而居,结庐而舍,采菊种豆,观鸟赏云。他不为五斗米折腰,不为世俗所累,不为权贵所扰。坚守本心,隐居南山。只要坚守本心,披星戴月又如何,夕露沾衣又如何,草盛豆稀又如何,东篱采菊、鸡鸣狗吠又如何?泻水置平地,各自东西南北流,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庭前花开花落,我自宠辱不惊;天外云卷云舒,我仍去留无意。荣华富贵,非其所欲,粪土耳;卑躬屈膝,非其本心,远去也。于南山之下,听风又飘飘,看雨又潇潇,苦累又何妨,但使愿无违。

让我们放慢脚步,倾听世间所有美好的声音。除了生活的本能,我们要学会追逐诗和远方,让自己回归到自己的本心,想想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做出最正确的选择。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你只是你自己。

意志

人的一生是要经过出生到死亡的漫长时间,它就像一条悠长的道路陪伴着我们的人生。然而这条道路并不好走,所以我们需要坚强的意志来带领我们走入人生道路深处。

古人曰:“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可见,坚强的意志对于人生有着极大的作用。莎士比亚的“我们的身体就像一个园圃,我们的意志就是这园圃的园丁。无论我们插蓖麻,种莴苣,栽下牛膝草,拔起百里香,或者单独培育一种草木,或者把全园种得万卉纷呈,或者让它荒废也好,或者把它辛勤耕耘也好,那权力都在于我们的意志。”也是从某种角度上说明了人生需要坚强的意志。

巴尔扎克曾说“没有伟大的意志力,就不可能有雄才大略。”肖申克监狱是个泯灭人心的黑暗场所,而主人公安迪则是披着自由意志的羽毛、在黑暗中闪着光辉、奋力冲破牢笼的那只希望之鸟。在那个黑暗的时代,这位有名的银行家因为被误判谋杀妻子而含冤入狱,判定结果就是要安迪在监狱里度过他的生命。纵使监狱体制化给大多数人带来精神桎梏和身体束缚,在灵魂上被无形地限制,安迪却是个截然不同的例子。他开始筹划一次长达十九年的“越狱”。安迪每晚在监狱的墙上用六英尺长的小锤子执著地挖着地洞,天亮前用海报将洞口堵住,第二天天亮把挖出来的碎石和泥土藏在身上,趁着散步的机会将它们抖落。瑞德曾开玩笑说:“如果想用这把锤子逃出去,恐怕需要整整六百年。”但正是因为心中充满着对自由的无限渴望以及进行自我救赎的无限期许,安迪用尽了整整十九年,凿开了一条逃离高墙、通往自由的越狱之道。当他在那个暴风骤雨的夜晚冲出牢笼,扒开身上的囚服,张开双臂呼吸着自由的空气、伸天呐喊的瞬间——他真正的自由了。“有些鸟注定不会被关进笼子,因为他们的羽毛太过丰润,直到他一飞冲天之时,所有的人会由衷的鼓掌,会感觉把他关进笼子就是一种罪过”——安迪即是这种关不住的鸟。安迪对自由的向往使他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将信念丢失,将意志遗忘,在监狱中他总是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事,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自由而努力,他对自由的向往始终不渝。

人生道路到处布满了荆棘,有着各种各样的挫折。人走在这条崎岖的人生道路上,如果他没有坚强的意志,那么他将得不到真正的生活,平庸一生。如果一个人有着坚强的意志,即使遇到挫折和失败,也不会停下来,跌到了爬起,跌到了再爬起。就这样,他获得了真正的人生,从而走向成功的彼岸。正是如此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要坚强地去面对,去拼搏,去获得真正的人生和成功。

坚守本心做自己,用坚强的意志去开创新世界,幸福便会来敲门!

(3)《当幸福来敲门》观后感

教育学院18小学教育1班陈露

主人公克里斯看着妻子离开,却没办法改变穷困且不稳的生活;他察觉儿子变得更加懂事,却没办法给他应有的童年快乐;他看着别人西装革履出入办公大厦,却没办法给自己一套体面的西装去应聘。在这种生活下,他能制造出的最大的幸福就是每天以快乐的心态去面对儿子,并教儿子人生道理,让我也受益匪浅。

“我是这样的人,如果你问的问题我不知道答案,我会直接告诉你‘我不知道’,但我向你保证,我知道如何寻找答案,而且我一定会找出答案的。”从中我能感受到人一定要学会承认自己内心的想法,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而且要去实践,否则你的回答只会向薄纸一样容易被捅破。克里斯教会儿子不仅仅让自己与儿子更加亲近,而且让儿子同自己一样锻炼了实践和思考的能力,这在家庭关系的调解或者与别人处理事情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我小时候,历史还是什么考了个甲,当时我有种能成为任何栋梁之才的感觉,但结果却什么也没成。”我觉得人生最大的感悟就是,承认自己的平凡、承认父母的平凡、承认自己孩子的平凡。承认平凡不意味着自己的人生真的一事无成,相反,这是一种人生态度,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抓紧时间努力,尽力热爱生活,享受时光带来的改变,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平凡中的不平凡”?同时也别忘了告诉自己和他人,其实你做的每件事情都是最好的,不要对自己有所怀疑和自卑,因为社会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

“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那些一事无成的人,想告诉你你也成不了大器,如果你有理想的话,就要去努力实现,就这样。”这句话就相当于,当你跑的慢时,耳边听到的都是嘈杂的人声,当你跑的足够快时,耳边听到的都是风声。只有自己真的到达了某种高度,你所看到的和认识的才会是事事让你觉得称心的,不是上帝突然给你开了挂,而是你给自己敲开了一扇窗。那些一事无成的人只会跟他同样的人诉说着他的大道理,殊不知,他已在他的圈子里待的都忘记自己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了。所以心怀理想和初心,不惧任何挫折,认真对待每一个坎,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海明威在《太阳照常升起》的序言中说,这世界大多数人都在迷茫,我们安慰自己,只因为那里,或许有个上帝,端坐天堂。幸福或许是我们只能去努力追寻的,又或是无论怎样都追寻不到的。但没有伞的孩子要更加努力的奔跑,在这风雨不停、荆棘不断的逐梦路上,我们一边跌倒一边前行,当你足够认真并正确地努力了,幸福便会来敲门的!

(4)梦想使你永远羽翼丰满

——评《当幸福来敲门》

教育学院17小学教育1班习仲伟

如果梦想需要经历太多磨难,并且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实现,如果事业失败家庭破裂,你是否还有勇气接受生活的挑战,来个漂亮的逆风翻盘。有很多励志电影给世人留下了足够深刻的印象,但《当幸福来敲门》绝对是最不应该被忘记的那一部。

男主角克里斯是是一个生活在美国大都市的黑人推销员,他头脑聪明,竭尽所能的想让自己的家庭获得更好的生活。可一场失败的投资打破了他对生活的预想。随之而来的经济压力让困境接踵而至。房租、银行账单、汽车罚单、以及所有的日常开销压在了男人身上。他想改变,可等来的却是妻子的离去,房东的驱逐,以及带着儿子四处漂泊的生活…困境时期的克里斯没有放弃对幸福的向往,而支撑着他与惨淡现实作斗争的动力是他的梦想——成为一名股票经纪人。凭借着努力与执着,克里斯最终成功圆梦,迎接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就是这样一个故事,触动了无数观影者的内心,也激发了人们勇敢追逐梦想的决心。

我认为这部影片动人心弦的地方首先在于直抵人心的故事情节。一个几近人生低谷的人凭借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命运的转变。而他最终获得的东西正是每个人内心的追求所在。好的生活、受人尊敬的地位以及一个好的职业生涯。这样一份与现实生活的契合使我们不得不对这部影片赋予更多的个人情感。这份平凡却宝贵的真实也让人相信,只要对梦想持之以恒,幸福终将来敲门。

其次我认为对主角的人物刻画也别具一格。人生萧条时,克里斯展现出来的从容与执着以及日复一日的努力,是他后来成功的三把钥匙。在被人拒以千里之外时,他能够在办公室的楼下等上一个月,只为一个毛遂自荐的机会。在穿着工作服全身油漆的冲到公司的那一瞬间,面对老板鄙夷的眼神,机智的克里斯先是大方承认错误随之用自己临场应变的能力完美绕过尴尬赢得满堂喝彩。没有背景与人脉,他就帮老板跑腿做杂活。没有学历与专业知识,他就每日挑灯夜读,将专业手册视为圣经。工作时间不及他人的三分之二却还能更加的专注于这份工作。而让我钦佩的是即便在经历了生活一轮又一轮无情的嘲弄与折煞之后,他还能够如此无畏地奔跑在梦想的道路上。有道是冥冥中自有天意,这样一个人怎么会不成功?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懂得如何努力,只是我们也容易被困难击倒。看完这部影片以后也许我们会明白,那些还不足以摧毁我们的困难,会使我们更加强大。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整部电影构造的环境。在儿子面前,克里斯总是温柔相待,给予小克里斯他自己能给到的最好的教育,让人看了十分暖心。另外整部电影仿佛在告诉我们,只要你一直在努力,你的世界都会因此温暖如春…

117分钟的电影克里斯在110分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幸福,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没有人与他分享喜悦,他就举起双手为自己鼓掌。太不容易了,其中不仅是终见月明后的欢喜,更是一直以来未能发泄的辛酸…这部由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讲述的是华尔街金融大亨克里斯.加德纳的逐梦故事。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人们,当生活将你绊倒时,请托起你的梦想勇往直前。而当你获得幸福时,也无需感谢生活,因为你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曾经那个不说放弃的自己。

愿此刻扶住膝盖,低头喘息的你,终如战神一样。

(5)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教育学院18学前教育1班熊雨婷

《美丽心灵》这部影片是关于20世纪伟大数学家小约翰•福布斯-纳什的人物传记片。讲的是纳什在念研究生时,便发表了著名的博弈理论,并在经济、军事等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就在纳什蜚声国际时,他的出众直觉因为精神分裂症受到困扰,然而这并没阻止他向学术上的最高层进军的步伐,在深爱他的妻子艾丽西亚(珍妮弗•康纳利)的鼓励和帮助下,最终凭借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和顽强意志,他如愿以偿。

在这部影片的前半部分,纳什表现出了精神分裂,那时我在想:这和美丽心灵有什么关系呢?后来,看到纳什的妻子鼓励他说她的心和她这个人以及这份爱一直在,我才懂了。看完这部影片,给我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要相信自己、坚持不懈,只要自己不放弃自己,精神分裂症这种难以治好的病定会治好;二是要有忠贞的爱情,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们不仅要内心充满爱,还要献出我们的爱。纳什对自己的梦想的陪伴以及他的妻子的陪伴,使得纳什最后战胜了精神分裂症。

贝多芬曾说:“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正如纳什的精神分裂症,纳什用他纯正的心灵去对抗这个“恶魔”,虽然时间很长,但最终战胜了它!冯子咸曾说:“为学须刚与恒,不刚则隋隳,不恒则退。”纳什的坚持也体现在他对兴趣的坚持,即使受到精神分裂症的影响,他也没有停止向学术上的最高层进军的步伐。以至在影片的最后,许多人都送了钢笔给纳什,“送钢笔”的意思就是对你在学术上的成就的认可。“坚持”也体现在纳什的妻子(艾丽西亚)对他的坚持,在发现纳什的精神分裂症后,艾丽西亚并没有选择离开纳什,而是陪伴着他一步步克服心里的“恶魔”。

《孔雀东南飞》里有一句:“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我想这说的就是纳什和艾丽西亚吧。艾丽西亚一直都陪在纳什的身边,陪着他慢慢克服精神分裂。直到有一天,她坚持不下去了,是因为纳什做出了伤害孩子的事情,可是她只是把孩子送去娘家,而自己依然陪着纳什。这忠贞的爱情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以为艾丽西亚会选择离开纳什、会和纳什离婚并改嫁,毕竟身边有一个精神分裂者真的很痛苦,可是她没有。她也知道纳什很可能会伤害到她,可她还是选择用爱去慢慢感化他。他们的爱情让人既羡慕又同情,不负众望的是,忠贞的爱情最终战胜了“恶魔”。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美丽心灵》这部电影不仅教会我们要坚持不懈地追求梦想,还教会我们不管身边人有什么不可治的病,我们不是要放弃他们,而是陪伴着他们一步一步地克服。

(6)你看到那些街道了吗

——《海上钢琴师》观后

教育学院18学前教育1班范宏烨

“这是极端浪漫主义的史诗,写给那些勇敢又怯懦的人们,人活一生,你会为什么而死去?”

1900,他在这里出生,他在这里死去。

这是我第三次看这部影片了,每次观看都会有很深的触动,影片给我的感觉就像一首诗歌一样。船上有浪漫有孤独,充满着爱,有着睡到睡不下自己的摇篮,有着一见倾心却无缘再见的姑娘,有着彼此交心的小号手挚友,还有伴随一生的钢琴……1900的死,一面觉得十分可惜,另一面又觉得这是他最好的结局,对他来说死亡比下船更能被接受,他似乎注定会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世界。

我很喜欢1900的眼神,从小时候的天真,到后来的我觉得是忧郁,既温柔深情又充满矛盾。

影片让我最为之触动的地方,就是小号手和1900谈心的那一段。对未知的本能恐惧,对改变的抵触,对自己的清醒认知,坚持最本真的自我。

这座城市很大,什么都有,却独独没有尽头。

对于那个所有人都向往的自由的国度,他只觉得孤独没有尽头。船上的一切对他来说是已知的,就像钢琴上有88个键一样。他可以轻松愉快的在88个键上演奏着他自己的音乐,不必寻找,不会迷路。他有尝试过下船去听听大海的咆哮声,去感受另一种生活。在他到达悬梯的一半时就已经知道了他的决定,他停在了那里,望着他从未踏足的地方,数不清的道路,数不清的人,就像踏在一个巨大的钢琴上有数不清的琴键,无尽得让他不知该怎样演奏,“老天,你看到那些街道了吗?”无尽得让他感到压抑害怕,于是,他转身回到船上。

那时是他离陆地最近的时候,也是他明白自己内心的时候。

我们不能说他做的选择对不对,好不好,我们没有感同身受过,就不能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评判别人的决定。只是说如果是我的话,或许也会做出和他一样的决定吧,会选择这艘船作为我乌托邦,因为我也是个勇敢又怯懦的人啊。

还有这也是艘通往希望的船,每个人心中都充满对自由女神向往。但这座城市真的就充满着希望,真的就能在这里实现自己吗?其实是个未知,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未知的意义是不同的,有的人会直面未知把他当做挑战,作为成功的一部分;而对于更多的人来说,未知无异于魔鬼一般的存在,会在面对未知的时候更清楚的体会到现实的骨感。然后每天艰难求生的时候,偶尔想逃离现实的压迫,却因为世界太大,不知如何逃脱。这种时候相较而言就更容易接收船上的生活,每个角落都是熟悉的,每天又会与新的不同的人相见,从别人口中知道这条船以外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却不会向往。可以随心所欲的徜徉在你可控的世界里创造无限可能。

每个人看到的哈姆雷特都是不同的,我看到的是最纯粹的1900,尽管现实生活中总是会充斥着无奈与未知,却可以直面自己的恐惧,做出自己的选择,跟着自己的内心走。

1900,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7)远方

教育学院18学前教育2班杨玮玮

每个人都有一个远方。——曹文轩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主人公安迪被诬陷谋杀妻子和她的情夫,含冤入狱。命运弄人,在目睹了监狱的黑暗和监狱长的残暴,他对法律公正的幻想破灭,走上了一条自我救赎的道路。

安迪是一个头脑聪明的人,其绝处逢生的精神令我触动。他抓住机会结交朋友,维护自己作为正常人应该保有的一切。后来他发挥自己的能力,给州议会写信,得到了捐赠的旧书杂志和每年500美金的拨款。他不甘于现状,努力的改善周边环境。

安迪是有思想的,即使在肖申克里也并没有被磨灭。一个小小的监狱如同一个社会的缩影,滥用职权的当道者,凶狠蛮横的恶霸,等待时机的智者……需要改过自新的人被送到这里,确实进入了另一个黑暗世界。在这里很多人被磨平了棱角,失去了思想的火花,习惯了逆来顺受的生活。但安迪是不同的,他并没有被监狱生活“格式化”。相反,它是鲜活的,“忘记在这世界上,还有不用这高墙栅栏围起来的地方,还有你自己心里的他们拿不走、碰不到的东西,属于你自己的希望。”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个性与思想的力量。

曹文轩说过:“每个人都有一个远方。”自由和正义,这就是安迪的“远方”。安迪,以及和他相似的人们,在道阻且长时,依旧守着胸中的那份理想,胸中一方天地。他们选择了远方去看那微茫的理想之光,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顽强的毅力,坚守着心中的那份善。他们选择了远方,不管路途艰险,但只顾风雨兼程。

这部电影让我明白了:希望是关不住的,自由是锁不牢的,它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身上,是有翅膀的鸟,是会呼吸的鱼,时时刻刻,无处不在。自由与希望,这是我们身上最宝贵的东西。生命无法可解,人们只能尽力生活。当我们绝望时,不妨停下来思考。成败得失,悲欢沉浮,在死亡面前,终将逝去,我们能看见的是那些永恒不变的东西——自由与希望。

(8)《美丽心灵》影评

教育学院17小学教育1班周书芝

正如雨果所说,“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美丽心灵》这部电影描绘的正是人类心灵的美丽。

纳什——坚强不屈的心灵。当不幸来临时,沮丧、不安、惊恐、绝望,这都是正常的反应。有那么一些人,在这些正常反应后是一蹶不振;有些人,则是会努力挑战这些不幸,但是却无法坚持到最后,结果也是被不幸打败;而还有那么一类人,他们不仅勇于挑战不幸,也成功的坚持到最后,真正的战胜了不幸,这是真正的强者。而纳什,正是这么一位强者。在精神分裂症的面前,他没有被打倒,而是很勇敢地迈出了那挑战不幸的一步,且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几十年。在这期间,他被嘲笑过,也被歧视过,他也曾沮丧,曾想过要放弃,但最终没有,他还是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灵魂战胜了精神分裂症,战胜了他这一生中最大的挑战。最后,当他站在纳贝尔数学奖的领奖台上,我们都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伟大的数学家,这是一颗美丽而不屈的心灵。

艾丽西娅——爱的心灵。艾丽西娅,一个何其美丽的女子。她爱着纳什,也和纳什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是,当纳什的事业达到顶峰,当这个幸福的家庭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小生命之时,不幸也随之降临了。纳什得了精神分裂症,这不是一种简单的病,这一切都能毁掉这个伟大的数学家,毁掉这幸福的一切。艾丽西娅,这个美丽的女子,她本可以抛弃纳什,离开这一切不幸。可是她没有,她深深地爱着纳什,她并未在这艰难的时候离开纳什。相反的,她以她瘦弱的肩膀承担起了这一切,以她对纳什深深的爱坚持着,鼓励着纳什,不离不弃!也许我们会以为这个美丽的女子接受这一切只是由于她的责任感。可是,当看到她与纳什昔日的同事在公园里的那一段对话时,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个女子对纳什的爱。这个瘦弱而美丽的女子,此刻她就是爱的化身,是她的爱成就了这么一个伟大的数学家。当纳什在诺贝尔数学奖台上说出那段对艾丽西娅感谢的话时,我们都哭了,这是一个伟大的妻子,这是一颗爱的心灵。

纳什的同事——理解的心灵。当纳什患病经常被幻觉引导,不自学地到自己所在学校普林斯顿大学讲学时,大学同事们给予了一个精神病人相当的包容与理解,配合纳什重新找回自我。影片的后部,他的同行们在一个茶馆纷纷把自己的派克钢笔摆放在纳什的桌前,这是对一个科学家最尊贵的敬意,是对一个精神病人最温馨的抚慰,这也应该是美丽心灵的群芳谱吧。纳什生活在一个充满关爱与理解的家庭与大学校园里,这是精神病患者运用自己良好心理品质战胜疾病的客观条件。

面对残酷无情的现实我们是选择逃避还是选择勇敢地面对呢?纳什在深爱着他的妻子的帮助下,毫无畏惧,顽强抗争。很多人都知道,在现实中你最大的敌人不是你的对手,而是你自己。如果你自己把你自己给锁了,只有你自己才给你钥匙。逃避现实,只会显示出你的懦弱和无能,只有勇敢地面对,你的毅力是可以提升的。

在这部影片中,我看到了人的心灵起到的强大作用。只要你意志坚强,你的人生一样可以活得很精彩,你的生活一样可以充满阳光。相信自己,这个世界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过不去的心灵枷锁。

(9)心怀希望,救赎人生

教育学院19小学教育1班陈咏洁

《肖申克的救赎》全片围绕安迪被冤入狱自我救赎展开故事,通过监狱这一强制剥夺自由、高度强调纪律的特殊背景,揭露监狱生活中体制化的“时间流逝、环境改造”对入狱者身心意志的摧残之处,从而凸显出人需要“心怀希望”这一主题。无论身处何境,自我救赎就是最好的“圣经”。

救赎是自己心怀永不泯灭的希望,救赎自己。安迪在入狱伊始就计划着逃狱,为了心中崇尚的自由,他用他非凡的恒心和耐力卧薪尝胆了二十七年,在这二十七年的时间里,他用一把藏匿在《圣经》中的小石锤,凿出了“六百年都无法完成”的新生之道。“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因为他们的羽毛太鲜亮了”诚如瑞德所言,这只鸟儿不断的展露鲜艳的羽毛并不断丰满自己的羽翼。他精通经济学、数学,善于理财,他抓住机会运用专业知识帮助狱卒逃税,摆脱同性恋姊妹的折磨;为狱长获得不法收入,取得狱长的信任,进而暗中为出狱的生活铺路。他坚定地救赎着自我,二十七年的牢狱生活并未使曾经的少年体制化,他心怀希望,最后涅槃重生。

仁者自救,圣者渡人。

救赎是给他人传递新生的希望,救赎他人。在这暗黑的四面墙里,多的是漫长致死的岁月、遥不可及的自由,本就不坚定的精神就一点点地被磨蚀,直到自己将自己终身囚禁在此,变成体制的奴隶。然而就在这样一个磨灭灵魂的牢笼里,主人安迪坚持多年申请图书馆和相应的经费,他将一个暗黑的囚牢渐渐转变成一个尚有希望的宁静之地。尚在狱中的人也可以学习,从而不至于迷失在社会发展的洪流里。他始终不忘自己的追求与爱好,并努力地将希望传递给狱友们。二十七年的隐忍与蛰伏,他获得了得到了身心的自由,他最终救赎了自己,同时也救赎了瑞德,救赎了整个肖申克,那座黑暗而无望的围墙下的灵魂获得了自由。或许这也是对影片名称最好的注解吧。

“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请永远不要放弃希望,困难与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人失去希望,失去与之斗争的勇气。一个人要有了希望,才能翻越那座“肖申克”,看到太平洋那片蔚蓝海。

(10)美丽心灵影评

教育学院18学前教育2班刘波华

脑子里一阵眩晕,就这么莫名而突然的带到他的内心独白面前。

在最开始对主人公纳什的介绍中,”神秘的来自西弗吉尼亚的天才”便带有了浓郁的压抑的神秘色彩。年少才华出众,本该有的霸气便展现出来:特立独行,年少轻狂。他年轻时不谙世事,用一种特有的方式规避世俗,加深了同龄人对他的不理解。竞争激烈的数学系压迫着他不停的寻找办法救赎自己,用着周边人群不理解的想法和行为。优雅的社会交际他根本不屑一顾,也没有心思上课,对于他而言,只有创造一种从未有过的原创理论才能够逃离这一切。当然,他成功了,但深谙电影套路的观众在心里为他高兴的同时却知晓这一切必然不会如我们所愿,剧情会出现变数。

当他踏入研究所时,他的心灵斗争就此展开。三个人物的出现,让他癫狂让他人格分裂。第一个出现的是他的室友,实际上他一直是一个人住。这个幻想中的来自葡萄牙的室友填补了他的寂寞,分担了他的困惑,在任何他需要的时候会马上出现在他的身边。第二个出现的是一个小女孩,是他室友的外甥女,最开始出现在室友的口中,后来他真的见到了她,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失去了父母的可爱漂亮的小女孩。第三个是一个军方的人,他要求他为军方破译俄国的密码,后来又受到俄国人的追杀,这直接导致了他的精神崩溃。

他需要理解和永远不变的友谊,所以幻想出一个室友来满足自己空虚而不被理解的内心;他需要别人的依赖和信任,所以幻想出一个小女孩来满足自己缺失的安全感;他需要事业上的成功和别人的重视,所以幻想出一个军方头领来满足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渴望。三种幻想,三种幻象,交织在一起让他无处停歇,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而不可自拔。

这个时候,他的妻子出现了。可以这样说,很多人都很同情他的妻子,为了他付出了太多:于年华正茂时嫁给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对他的爱,在他最麻烦最潦倒的时候陪着他,为他生儿育女,为他操持家务,不离不弃。在影片的最后为诺贝尔奖颁奖致辞的时候,我们听到了最感人最诚挚纯粹的独白:”在事业上我有了重大突破,在生命中我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只有在这种神秘的爱情方程中,才能找到逻辑或原由来。今晚我能站在这儿全是你的功劳,你是我成功的因素,也是唯一的因素。谢谢你!”两个人相濡以沫走过了最艰难的岁月,也走出了一段传奇故事。

当看到纳什坐在图书馆的桌子上,周边的人群依次站起献出他们的钢笔时,我曾不解但却马上释然—这应该是普林斯顿大学的一种传统,一种向尊敬的人致以敬意的方式。无关其他,但我还是被深深的震撼了。当所有的一切都变得云淡风轻,余下有的只是人们的再次理解和尊重,只是岁月清浅而过后的安详,那么这些便已足够。当颠颠狂狂了半个世纪,面对此刻,他有的只是无尽的欣慰吧。天才终究是天才,即使疯癫也阻挡不住他的盛大光芒。看到最后,我的心灵亦被触动,他内心的独自挣扎也你感受到了吗?

我喜欢把电影看成故事,因为每一部电影都讲述的是一个故事,在故事里你可以听到你想听的,看到你想看的,学到你想学的,感悟到截然不同的人生。

电影故事,传奇人生。

这一段关于疯子的传奇故事已经结束。而另一段关于我们心灵旅行的故事却一直还在讲述,而我从未离开。我一直都在。

此次活动开展以来,期间收到很多同学的影评来稿,经过层层筛选,评选出以下优秀影评,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叶钰卿

二等奖:龚婷陈露

三等奖:习仲伟熊雨婷范宏烨

优秀奖:杨玮玮刘波华周书芝陈咏洁

通过此次心理电影赏析活动,丰富了疫情期间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增强学生心理保健意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疫情的阴霾终将过去,我们也应以积极健康的心理为抗疫加油!在全民携手抗疫的路上,细数着日常的小美好,感恩于逆行者的无私无畏,你我都是抗疫路上的星光。